ID2872871

I'm just hunting for something nice here...
Le Papillon - Nicolas Errèra

The Lost & The Last:

[Song: Le Papillon]

[Aritst: Michel Serrault & Claire Bouanich(演唱)]


法国2002年电影《蝴蝶》(Le Papillon)的同名片尾曲由影片一老一小两位主角共同演绎。法国配乐大师Nicolas Errèra将钢琴的灵动和笛声的清扬相结合,一问一答的节奏轻快明亮,如同回应片中两人诙谐有趣的对话。


导演Philippe Muyl通过蝴蝶收集成瘾的孤僻老人Julien与好奇心求知欲极强的八岁小女孩Elsa的相遇向人们展现了一次奇妙的旅行、一段不可思议的忘年交。

跟所有故事的主角一样,一系列看似巧合的机遇下,Elsa跟着Julien开始了寻找伊莎贝拉蝴蝶的十日之旅。

像几米在《布瓜的世界》里所提到的:小孩子总是好奇心旺盛,一有空就一个劲儿向大人喊着“Pourquoi”(法语“为什么”音译,谐音为布瓜)。一路上Elsa看到新鲜的东西就不停向Julien问着“为什么”;作为一位人生已过大半的老人,Julien的回答非但不能满足Elsa,成人和孩童的世界观的冲突反而引来了更多的“为什么”。于是一路上总是有着一段又一段的对话,诙谐有趣但细想又充斥着老人对人生哲理的感悟。

46分钟左右的Julien向Elsa表演的手影戏和58分钟左右他第一次吐露自己的往事刻画平淡,没有或悲情或凄凉的背景音乐,就是简单讲述但却饱含深意。于是影片前40多分钟的徐徐展开到这里,人物感情得以自然流露,水到渠成。

影片将近结束之时Elsa和Julien的对话也让人明白了寻找伊莎贝拉蝴蝶的更深一层含义,而再回想73分钟时伊莎贝拉蝴蝶破蛹而出的寓意,不言而喻。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