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2872871

I'm just hunting for something nice here...
Theme From Taxi Driver - Bernard Herrmann

The Lost & The Last:

[Song: Theme From Taxi Driver]

[Album: Taxi Driver Original Soundtrack(《出租车司机》原声带)]

[Artist: Bernard Herrmann]


回顾《这个杀手不太冷》的时候,又想起了《出租车司机》

两部影片在许多方面几乎没有共性,之所以有所联想最先就是看着因影片而开始备受世人瞩目的Natalie Portman,立马脑中闪过当年同样为童星出身的Judy Foster的影子。影片拍摄时,前者13后者14,都是亨伯特口中“小妖精”样的“美丽少女”;只不过玛蒂尔达向里昂在巴黎的某间旅馆门后说着“I think I'm kina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 ”的时候,身陷淫窟的雏妓艾瑞斯却站在主角特拉维斯所唾弃的城市街头招徕生意。

吕克·贝松有着法国人特有的对艺术的偏爱,他镜头中的巴黎虽充满暴力、鲜血,但他对空间的理解(影片多次出现走廊和盘旋楼梯)以及对色彩的处理让每一格暂停都像一幅画一样饱含深意,充斥着浪漫;马丁·斯科西斯则更痴迷于如何更现实地暴露罪与恶,这也让他与钟爱黑色电影的编剧保罗·施拉德一拍即合,之后才有了Robert De Niro的特拉维斯的经典形象,才有了捧红了Judy Foster的《出租车司机》。

而自第一次看这部影片几年后的现在,留在脑海里最清晰的却是Bernard Herrmann创作的这首主题曲,要说它赋予了这部影片流动的灵魂也一点不为过。特拉维斯开着出租车漫无目的的游荡在纽约肮脏的街头,萨克斯的忧郁贯穿影片始终,音乐响起荧屏外的观众也不自觉随之油生孤独之感。

"The whole conviction of my life now rests upon the belief that loneliness, far from being a rare and curious phenomenon, is the central and inevitable fact of human existence.

我全部生活信念的基础

是我现在对孤独的理解

作为远非罕见或是令人匪夷所思的现象

孤独是人类生存中重要的和必然的事实。  

                                                        ——Thomas Wolfe 汤姆斯·沃尔夫”   

施拉德在他的剧本一开始引用了这样一段,那种无归属感的孤独气氛让人很难抽身而退。

这样一直看着失眠的托拉维斯在镜头中游荡,像村上春树《眠》里捧着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的主人公一样,我也终于感受了失眠。

评论

热度(7)